首页 > 总领馆动态
梁才德总领事发表署名文章《如何读懂新时代的中国?》
2020-10-26 16:46

  近日,梁才德总领事在《星洲日报》《诗华日报》《华侨日报》《亚洲时报》《婆罗洲邮报》《每日快报》等马来西亚和沙巴州主流中英文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如何读懂新时代的中国?》,向沙巴各界介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阐述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全文如下: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艰辛探索,中国已成功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2012年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开启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这是一条足迹坚实又特色鲜明的道路,在当今世界独树一帜。国际社会也越来越多地把目光投向中国、聚焦中国。“中国道路”“中国奇迹”“中国模式”近年来成为国际社会热议的话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时代潮流的推动下,当代中国将发生什么变化?中国的领导人将驾驭这艘巨轮驶向何方?发展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什么影响?

  如何搞懂这些问题,我想向沙巴的朋友们推荐一本书。这本书的第一卷自2014年9月出版以来,已通过20多个语种累计发行600多万册,覆盖了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柬埔寨以国家名义为它举办研讨会,泰国总理向内阁成员倾情推荐,好莱坞导演因为它萌生与中国同行合作的愿望;它被秘鲁总统放在办公室书柜,也被脸书CEO摆在案头;它是法兰克福、伦敦、纽约书展上的明星图书,也曾走进尼泊尔总统府、美国高端智库、塞尔维亚国家图书馆;有人把它当成有趣迷人的“故事汇”,有人将它视为严谨求实的“大部头”,有人说,它蕴藏当代中国的发展之道,更深含解决世界难题的“中国方案”……前不久,这本书第三卷的多语种版本已面向全球公开发布。它就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这套书的魅力在哪里?为什么说通过它可以读懂新时代的中国?在这里我就为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一、阐明当代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方向

  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履职伊始,就郑重宣示“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曾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8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这套书收录了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量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展示了中国中央领导集体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对世界形势和中国国情的清醒认识、对中国未来发展走向的深沉思考,也让世界感受到中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和自信。

  二、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景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中国发展取得了历史性进步,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同时,作为有着14亿人口的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排在世界第72位,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如此“体量”的大国、如此复杂的国情世所罕见,解决这些难题没有先例可循。2012年,习近平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构想。我们从书中可以看到中国梦的内涵和真谛: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相通,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书中还汇集了习近平就此阐述的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等等。从这些论述中,读者朋友可以看到中国破解发展难题、实现美好蓝图的战略思考和清晰路径。

  三、阐释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这本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年轻时体验过农村的艰苦生活,经历过不同工作岗位的磨练,对中国的国情了然于心,对人民的所思所想所盼感同身受。他在书中强调,必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让14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等等。他要求各级领导树立正确政绩观,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透过这些内容,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领导人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感受到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为民的情怀和理念。在接受外国记者专访时,他曾说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我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责任重于泰山,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四、展示治国理政理念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

  一个民族,只有善于从历史和其他文明中汲取营养才能生生不息、薪火相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思想道德资源,人类文明成果凝结着世界各国人民劳动和智慧的结晶,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都成为中国治国理政理念的丰厚滋养。在书中,我们可以看到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能够看到莱布尼茨的名言“唯有相互交流我们各自的才能,才能共同点燃我们的智慧之灯”,倡导增进国家之间交流、消除相互认知上的隔膜;还能看到哈萨克斯坦谚语“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胡子”“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团结上”,倡议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交流和地区安全。品读这些文章,可以更清晰地感受当代中国与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一脉相承、与世界各国创造的文明的紧密相联。

  五、宣示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

  当前世界格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特别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面对国际上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在这本书里,中国向世界集中释放了扩大开放合作的重要信息,发出了维护多边主义的时代强音,对人类发展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睿智思考、提出许多独特创见,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力求把合作共赢理念体现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对外合作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在全球抗疫斗争中,中国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大量支持和帮助,为加强全球抗疫合作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广泛认同。

  结语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世界各国读者开启了一扇观察和感知中国的窗口。阅读这本书,可以了解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领导集体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品味悠长醇厚的中国历史文化,感受当代中国的深刻变革和梦想追求,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理解,从而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更加客观地看待中国、更加理性地读懂中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