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梁才德总领事就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表署名文章
2020-02-05 12:53
 

2月5日,梁才德总领事在《星洲日报》、《诗华日报》、《亚洲时报》、《华侨日报》等沙巴州主流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众志成城降病魔,同舟共济渡难关—中国必将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详细介绍了中国政府领导中国人民为应对疫情采取的坚强措施,并对沙巴各界友人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现将全文刊发如下:

2020庚子鼠年的春节很不寻常。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波及中华大地,给14亿中国人民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带来严重影响,也牵动着世界各国人民的心。本应是阖家团聚、欢度春节的喜庆氛围,已被抗疫救人、守土尽责的紧张工作所取代……

面对疫情挑战,中国政府没有慌乱,中国人民也无所畏惧。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饱受灾祸侵袭,古有后羿射日、女娲补天、大禹治水等与天灾抗争的神话故事和传说,近有1998年抗洪抢险、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应对汶川地震的英雄壮歌。每当灾难来临,中华民族就会瞬间拧成一股绳,誓不屈服,勇于抗争;每次灾害过后,中华民族不仅没有被打倒,反而会变的更加强大、更加团结。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有能力、更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最终的胜利!

这样的信心来源于中国政府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成立中央领导小组,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指挥和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果断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为我们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役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这样的信心来源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的团结精神和奋不顾身的不屈斗志。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疫情让人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却让人们在心灵上贴得更近。有条不紊的防控工作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是物资生产企业及时复工、保供不断,是人民子弟兵使命必达、千里驰援,是科研人员争分夺秒、强化攻关,是基层群防群治构筑的严密防线,是各行各业万众一心的携手并肩。哪里有疫情,哪里困难多,哪里就能够看到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身影。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几日间拔地而起的奇迹震撼了世界。世界高度认可中国行动,交口称赞中国力量。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得到充分显现。同时,中国的决心和行动,也为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贡献。不少外国政要表示,“中国的行动不仅保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也保护了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世界进步力量都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表达出世界对中国的信心与支持。

这样的信心来源于国际社会和海外同胞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迄今已有50多个国家的70多位政要以及近20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通过致函或其他方式,积极评价并支持中方为抗击疫情所作努力,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很多国家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中方捐助的疫情防控物资已运抵中国。这段时间,我接到来自沙巴各界人士难以胜数的信息和电话,对中国人民表示慰问和支持,一些朋友还专程前来总领馆表达问候,很多沙巴的朋友向中国捐钱捐口罩,令我非常感动。人间有大爱,患难见真情,中沙人民的深厚情谊在疫情肆虐面前更显弥足珍贵。

这样的信心来源于中国政府与有关国家以及国际组织的密切沟通和紧密合作。中国政府秉持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尽管此次疫情被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同时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也指出,此决定绝非是对中国投下不信任票,相反,世卫组织对中国控制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中方采取果断有力措施控制疫情传播,体现的不仅是对本国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负责,更是对全球疾病防控的大力支持。他还重申,“在当前形势下应保持镇定,世界没有必要做出过度反应,没有理由采取不必要措施来干扰国际旅行及贸易。”

沉舟侧畔千帆过 病树前头万木春。习近平主席强调,“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坚信,待到春风浩荡华夏,毒霾必将风流云散。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