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梁才德总领事在2020年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0-01-17 19:30
 

尊敬的沙巴州元首朱哈阁下和夫人

沙巴州首席部长拿督斯里沙菲益阁下的代表——

尊敬的副首席部长兼旅游、文化及环境部长YB拿督刘静芝

各位部长和助理部长、国州议员各级政府官员

各华社乡团商会的领袖和代表、沙闽各界人士

旅沙侨胞、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

领团代表

各位来宾:

 

大家晚上好!

好梦频圆连鼠岁春风劲舞暖沙州今晚我们欢聚一堂,共庆2020鼠年新春的到来。首先我代表中国总领馆,向各位来宾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并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快乐!

特别令我感到荣幸的是,州元首敦阁下和夫人再次应邀出席我们的新春招待会,您的光临令会场更加充满喜庆祥和的气氛,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再次欢迎和感谢敦阁下和夫人的出席!

这是我在沙巴过的第三个春节。我高兴地看到,中国春节的传统习俗和文化在这里落地生根、发扬光大,无论是爆竹声声的热闹,还是耍龙舞狮的精彩,都为沙巴增添了浓厚的年味儿;我高兴地看到,春节已成为沙巴各族人民辞旧迎新、祈福未来的共同节日,不同种族和信仰的民众其乐融融共庆新春的场面,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高兴地看到,春节已升华为中马关系、中沙友谊日臻拓展的盛会,大批中国游客在春节期间将前来沙巴旅游过年,更促进了两地人民的相知相近。

朋友们,

2019年,对中国来说是举国同庆、继往开来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更加提升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政府沉着应对、迎难而上,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全国有1000多万人口实现脱贫。

一年来,中国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全面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的文本谈判工作。一个稳定、安全、繁荣的中国昂首屹立在世界东方,不断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所有这些成就凝结着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心血和汗水,也离不开国际友人和海外侨胞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2019年对于中马关系和中沙合作来说也是意义深远的一年。我们共同庆祝了中马建交45周年,敦马哈迪首相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中国领导人一道绘制了双边关系发展蓝图。2019年前11个月,中马双边贸易额已达1114亿美元,全年大幅超越2018年的1086亿美元已成定局。中马友好关系不断拓展,利益融合持续深化,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与此同时,中国和沙闽地区各领域合作也呈现出稳定、蓬勃的发展势头。去年4月,首席部长沙菲益阁下率团访问江西和广东两省,与江西省签署友好合作关系协议,并与两省企业签署了12项总值200亿令吉的投资谅解备忘录;副首席部长兼贸工部长登敖阁下赴南宁参加了东盟博览会;副首席部长兼旅游、文化及环境部长刘静芝阁下访问了杭州和西安,并与两市签订了友城合作协议。另外,沙巴州多位政府部长、议员先后赴华洽谈两地合作。中国工信部长苗圩访问了沙巴,并在沙巴举行了中马制造业圆桌会议。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沙巴考察、落户,涉及领域包括基础设施、旅游酒店业、房地产、电力能源、制造业、农业和水产养殖业等,沙巴经济注入了更多活力

我们欣喜地看到,沙巴正成为中国游客心目中的“网红”旅游胜地,网络上游客们对于沙巴海岛风光、地道美食的溢美之词随处可见。沙巴与中国各城市间的直航每周已超过120多个航班,不久还将开通西安直飞亚庇的游客包机。去年前11个月,来沙旅游的中国游客已接近56万人次,为沙巴创造了巨大的旅游收益。今年是马来西亚旅游年,中马旅游文化年也开幕在即。我们希望,来沙巴旅游的每一个中国游客都能高高兴兴地来,开开心心回去,希望沙巴能成为一个深受游客向往和喜爱的、好客友善的旅游天堂。 

在此,我还有一个好消息向大家报告,去年12月,东马第一座孔子学院在沙巴大学正式揭牌,将成为沙巴民众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我相信,中国儒家经典思想的精髓,也将为中沙各领域合作和发展提供丰富的智慧和灵感。

回顾过去一年中沙合作取得的成果,此时我最想表达的就是感谢。我要感谢首席部长拿督斯里沙菲益阁下及沙巴州政府对中沙合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感谢沙巴各界、各华人社团和华商、在沙中资企业和留学生为促进中沙经贸合作、增进两地人文交流、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感谢在座每一位支持总领馆及我本人工作的各界友好人士。正是大家的努力汇集在一起,共同推动了中沙友好与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结出了累累硕果。

朋友们,

2020年在中马两国历史上都将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马来西亚将作为主席国举办APEC会议。今年也是中马旅游文化年。这些都将成为推动中马关系和中沙合作进一步发展的难得契机。我们愿同沙巴州政府和各界一道,把握历史机遇,深化务实合作,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共同创造中马友好、中沙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

去岁曾究千里目,今年更上一层楼。让我们共同祝愿中马两国繁荣昌盛,友谊长青;祝福沙闽人民安居乐业,幸福安康!

祝各位来宾春节愉快、鼠年吉祥、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恭喜发财!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