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梁才德总领事就加强抗疫国际合作发表署名文章
2020-04-29 10:32

  4月28、29日,在中国赴马医疗专家组抵达沙巴协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梁才德总领事在《星洲日报》、《诗华日报》、《亚洲时报》、《华侨日报》、《Borneo Post》、《Daily Express》等马来西亚和沙巴州主流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守望相助 患难与共》,深刻阐述中国加强抗疫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详细介绍中国政府和人民为马来西亚及沙巴州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的支持和帮助。现将全文刊发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一场突如其来、史无前例的重大传染病疫情,其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前所未有。中国政府本着对人民负责、为世界担当的坚定信念,在习近平主席亲自部署指挥下,全国各族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总体战、阻击战。经过2个多月艰苦卓绝的奋战,中国成为世界上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的国家之一,境内已连续1个多月仅呈现零星散发态势,离鄂(湖北)离汉(武汉)管控解除,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作为最早向国际社会报告疫情和疫情初期十分严重的国家,中国用力量、智慧与牺牲为世界守住疫情防控的关键防线,为全球抗疫积累了重要经验,提振了胜利信心。

  当前,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疫情形势,中国人民感同身受。尽管中国自身防疫任务十分艰巨,但我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开展对外援助与合作。我们组织了一场又一场跨国视频交流,毫无保留地与各国分享抗疫经验;派出一个又一个中国专家团队,奔赴国际抗击疫情的前线;动员一家又一家工厂,夜以继日地为世界生产急需的防护物资,组织一批又一批医疗物资运向世界各国。数字最有说明力:截至4月中旬,中国政府和民间已经或正在向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大量急需的医疗物资援助,向意大利、伊朗、塞尔维亚、马来西亚等13个国家派遣了15支医疗专家组,向世卫组织提供了5000万美元捐款。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在抗击疫情中共同绘就了国际人道主义的伟大画卷,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最好诠释,也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中国援助”“中国制造”,正在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这场疫情让我们认识到,世界各国是如此休戚与共、命运相连,认识到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如此的重要和紧迫。面对疫情,中国及时发出了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的倡议。习近平主席指出,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国际社会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战而胜之。危机面前,任何埋怨、指责和推诿,都可能造成国际社会的分裂,并最终损害所有国家的利益。中国将继续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一起携手合作,积极探索与各国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开展药物、疫苗研发等防疫合作;同周边国家密切沟通,探讨建立区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速度;中国还将积极加强“一带一路”卫生合作,共建“健康丝绸之路”。

  中马两国是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友好邻邦,堪称抗疫互助合作的典范。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马来西亚及沙巴州政府和人民及时伸出援手,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了大量宝贵的支持,中国人民永远铭记在心。我们不会忘记,首席部长拿督斯里沙菲益亲自倡议发起“关爱中华”筹款晚会并在会上饱含深情的讲话;我们不会忘记,沙巴各华社乡团和各界民众持续不断捐献的资金和物资;我们不会忘记,沙闽各界从业者为中国加油鼓劲、学校师生亲笔书写慰问信函……。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的民族。在马来西亚疫情加剧后,中国及时向马来西亚及沙巴州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展现一个负责任国家的道义与担当。中国政府向马来西亚政府提供了大批抗疫物资援助。除了政府对政府的援助,在马中资企业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纷纷响应捐赠大量医疗和防疫物资,协同马来西亚共同抗击疫情。沙巴疫情发生后,中国总领馆立即行动起来,第一时间联合在沙中资企业向沙巴州政府捐赠20多万只口罩及其它防疫物资,并再次在中国采购近40万只口罩等待运往沙巴;中国不少地方省市政府和侨联也纷纷向沙巴捐赠物资;通过民间渠道捐赠给沙巴的各类医疗防疫物资更是不计其数。期间还涌现出不少感人的故事:中国建设银行纳闽分行发动员工个人捐款购买几万个口罩赠送给沙巴和纳闽;热爱沙巴的中国侨民组织沙巴抗疫中国志愿者团队,并发起募捐倡议,短短不到两天时间就有来自沙巴、中国和世界各地的数百中国人和企业响应,踊跃捐款集资从中国采购口罩等物资捐给沙巴州政府和人民。这种在危难时刻相互支持、守望相助的义行善举,充分体现了病毒无情人有情,体现了中马两国和中沙两地人民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

  在中国驻马使馆和我们总领馆的积极推动下,中国政府派出8名来自广东省的医疗专家驰援马来西亚抗疫,他们都是中方精挑细选的顶级专家,有的专家还有赴湖北抗疫的工作经验。一个多星期以来,他们在吉隆坡分秒必争开展工作,为马来西亚疫情防控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今天,中国医疗专家将前来沙巴,与沙巴医学同仁一道交流防控心得、分享诊疗经验,将中国抗疫期间积累的丰富临床经验和诊疗方法毫无保留地奉献出来,为沙巴更加有效地应对和战胜疫情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同舟共济是世界各国唯一正确的选择,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最有力的武器。我们相信,只要世界各国团结一心,精诚合作,共同应对,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在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中方将始终与沙巴站在一起,休戚与共,共克时艰,共度难关。

  沙巴加油!马来西亚加油!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