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黄世芳总领事在第四届“中沙情缘”微视频大赛颁奖礼上的致辞
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
2022-07-24 12:28

亲爱的各位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中沙情缘”微视频大赛到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了。几年来,这一赛事得到沙巴各界人士的热切关注和大力支持,不仅征集到的作品数量连年递增,视频质量也越来越好,其中不乏制作精良、手法专业、立意高远的经典之作,在网络上流传甚广并得到大家好评。可以说,“中沙情缘”微视频大赛已成为当地知名的赛事项目,在增进中沙人民感情、促进两地民心相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这里,我要向关心支持微视频大赛的沙巴各界朋友,向共同承办比赛的亚庇新闻从业员协会和吴健强主席,向参与赛事评审工作的蔡顺民导演表示衷心感谢!

由于受疫情影响,上届“中沙情缘”微视频大赛主要是在线上进行,少了几分相聚一堂的热烈气氛。今年随着疫情的缓解,我们终于可以将颁奖礼改为线下举办,看到台下一张张充满朝气、年轻鲜活的面容,我再次感受到“中沙情缘”微视频大赛的旺盛生命力,感受到中国与沙巴州传统友谊的光明前景。

早在上千年前,中国和沙巴州就已开始贸易互通、人员往来。在这过程中,有沉落海底的精美瓷器保留下来,也有动人的爱情故事流传下来,更有扎根异乡却坚守中华文化的精神传承下来。本届比赛的金奖作品,便讲述了中华传统美食传承的故事,其专业的拍摄手法和精良的剪辑制作令我由衷赞叹。

今年是中马建交48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两国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和各自国内形势变化的考验,依然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重要福祉,也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繁荣作出积极贡献。两年来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中国与沙巴州人民始终守望相助、患难与共,取得抗击疫情的阶段性成果,堪称国际抗疫合作的典范。

随着中马两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沙巴投资,两地互派留学生步伐也进一步加快。这其中发生的不少动人故事,都在今年的参赛作品中有所体现。例如银奖和铜奖作品,展现了中国与沙巴州“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的兄弟承诺,诠释了两地人民互帮互助的友爱情怀,令我深受感动。

当前,我们的工作生活等各方面正逐步恢复正常,中国总领馆愿同各界朋友一道,在驱散疫情阴霾后全力推动中国与沙巴州各领域交流合作尽快恢复重启,开启“中沙情缘”的新篇章。

最后,我诚邀各界朋友继续踊跃参与下一届“中沙情缘”微视频大赛,把你们对美好未来的热切期盼、对中沙地方合作的积极展望、对中华文化的执着感悟融入到视觉语言当中,用热情和灵感谱写最美的友谊诗篇,争做中马友好的积极推动者和中沙合作故事的最美讲述者。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