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梁才德总领事向领区同胞和各界朋友发表春节视频致辞
2022-01-29 19:58

在虎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梁才德发表视频致辞,向领区各界朋友和中国同胞拜年,祝大家春节快乐、虎年吉祥!

梁才德总领事致辞全文如下:

亲爱的朋友们,亲爱的同胞们,大家好!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非常高兴与沙巴各界朋友、旅居沙巴的同胞们、沙巴州的友好省—江西省一起共同迎接虎年春节的到来。这是我在沙巴度过的第五个春节。首先,我代表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给大家拜年了!

2021年,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全面总结了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发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时代宣言,激励14亿中国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国政府沉着应对、迎难而上,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成为支撑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捷报频传。中国在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同时,也为未来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中马、中沙合作硕果累累。两国积极开展疫苗合作与联防联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同甘苦、共患难的兄弟情谊。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进展,经贸合作逆势增长,前11个月双边贸易额达908亿美元,同比增长27.2%,再创历史新高,中国连续13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

沙巴是21世纪海上丝路的重要节点,也是中国企业理想的投资热土,去年中沙两地务实合作成果斐然,一批新的合作项目顺利签约,更多合作意向正在洽谈,两地各领域合作呈现出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过去一年,总领馆切实履行“外交为民”的庄严承诺,始终牵挂着领区每一位同胞的冷暖安危。我们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及时发布领事和疫情提醒,积极提供应急证件服务;我们克服困难、多方协调,全力推进“春苗行动”在沙巴顺利落地;我们昼夜待命、快速响应,随时准备向遇困同胞伸出温暖有力的援手。

受疫情影响,许多同胞在春节无法回国与亲人团聚,依旧在当地坚守奉献。在此,我向所有留在当地过年的同胞表示诚挚慰问,希望大家继续做好疫情防控,保护好自己,让祖国和亲人们放心。总领馆始终是领区同胞温暖的家,时刻与领区同胞在一起,持续传递祖国对大家的关心关爱,再次向领区留学生和同胞发放了“春节包”。

再过几天,第24届冬奥会将在北京拉开帷幕。中国将向全球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为疫情下的世界带来更多信心与希望,注入更多勇气和力量。

虎在中华文化中象征着坚强乐观、勇猛奋进。新的一年,中国总领馆愿同沙闽各界朋友一道,开拓进取、勇毅前行,为早日驱散疫情阴霾共同努力,开启中沙友好合作新篇章。

最后,祝愿中马两国繁荣昌盛,友谊长青!

祝福沙闽人民安居乐业,幸福安康!

祝大家虎年生龙活虎、虎虎生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