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梁才德总领事与沙巴州首席部长哈芝芝诺及领区各界共贺中华人民共和国72周年华诞
2021-09-29 00:04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2周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梁才德总领事发表贺词祝伟大的祖国母亲生日快乐,并向长期关心中国发展,致力于中马友好、中沙合作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席部长哈芝芝诺代表沙巴州政府和人民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沙巴进步党主席杨德利、沙巴著名华社领袖及各界人士、领区中资企业和华侨代表纷纷为中国献上生日祝福,祝愿中马关系蓬勃发展、中沙合作再创辉煌。

  

       梁才德总领事国庆致辞全文如下:

  亲爱的领区各界朋友、亲爱的同胞们:

  大家好!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2周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全体同仁,祝伟大的祖国母亲生日快乐!并向长期关心中国发展、致力于中马友好、中沙合作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

  2021年是新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作为身处一线的中国外交官,我的内心充满自豪和感慨,不仅为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骄傲,更对祖国美好的未来充满信心。

  2021年是新中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和人民战疫情、斗洪灾,化危机、应变局,开展了一系列不平凡的伟大斗争;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果,火星探测、载人航天、芯片研发、核聚变研究等领域捷报频传;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实现开门红。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领跑全球。面对世纪疫情,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持续开展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对外人道主义援助,率先实施全球最大规模的疫苗合作行动,为全球抗疫并建立免疫屏障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1年,对中马、中沙合作来说,也是硕果累累的一年。今年以来,中马两国加快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开展疫苗合作与联防联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同甘苦、共患难的兄弟情谊,双方合作保持强劲势头,并迸发出新的活力。上半年,中马双边贸易额达817.9亿美元,同比增长43.9%,创下了历史新记录;中国企业对马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亿美元,同比增长76.3%。沙巴作为21世纪“海上丝路”的重要节点,是中国企业理想的投资热土,两地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并展现出巨大潜力。今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沙巴州政府也出台了《2021-2025年发展纲要》,中沙两地可以在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现代农业等诸多领域深入对接,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同胞们!

  总领馆时刻牵挂着大家的健康和安全,全力推动“春苗行动”在沙巴顺利落地。在中秋、国庆佳节,很多同胞因为疫情,无法与亲人团聚。借此机会,我向领区所有同胞致以节日问候,感谢大家情系祖国、奉献当地的大爱情怀,总领馆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会一直陪伴着你们、守护着你们。

  朋友们、同胞们!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首过去,多少慷慨前行、多少梦想成真,书写在新中国光辉的史册上,融入在亿万人民集体的记忆中;放眼今朝,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中国总领馆将继续与沙闽政府及各界密切合作,进一步提升两地各领域交流合作水平,造福两地人民。

  最后,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祝中马两国人民幸福安康!

  祝中马及中沙友谊地久天长!

  谢谢大家!

  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席部长哈芝芝诺视频祝词全文如下:

  来自“风下之乡”马来西亚沙巴州的问候!

  值此中国国庆节到来之际,我谨代表沙巴州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祝贺!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对于中国共产党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年份,在此我也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积极推进经济社会改革,领导中国人民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了长足发展,在经济、社会、科技、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树立了良好榜样。

  沙巴州和中国的友好关系历史悠久,两地各领域交流合作已取得显著进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驻沙巴,给沙巴带来了资金和技术。在抗击疫情中,沙中两地相互支持、患难与共,体现了沙中人民的兄弟情谊。

  当前,沙巴州正在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力求尽快实现全民免疫,早日恢复经济和国际交往。沙巴的经济复苏和发展同样需要中国的积极参与,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来沙巴投资兴业,欢迎更多的中国游客来沙巴休闲度假。我相信,中沙合作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在此美好时刻,我祝愿中国繁荣昌盛、中国人民幸福安康!

  谢谢!

   

  沙巴州著名华社领袖和各界人士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中国同马来西亚和沙巴州的关系进一步巩固加强,促进两地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地人民。

  领区中资企业和华侨代表深深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已成为海外中华儿女最坚实的后盾,对祖国的关心关怀表示衷心感谢,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中马关系、中沙合作取得更大进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