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梁才德总领事在线上国庆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0-09-28 11:21

亲爱的沙闽朋友们、亲爱的同胞们:

  大家好!

  每年国庆,都是我们同沙闽各界友人欢聚一堂的时刻。受疫情影响,今天我们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同大家一起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1周年华诞。首先,我代表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全体工作人员,祝伟大的祖国母亲生日快乐!并向长期关心中国发展、致力于中马、中沙友好的沙闽各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岁月峥嵘,山河为证。71年前,一个崭新的中国屹立于世界东方。71载风雨兼程,71年砥砺奋进,伟大的中国人民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东方奇迹,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中国从一穷二白、满目疮痍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缺衣少食到实现全面小康,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也即将成为历史……面对这一人间奇迹,作为一个亲身经历沧海巨变的中国人,我内心充满自豪和感慨,不仅为祖国史诗般的进步由衷礼赞,更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未来衷心祝福!

  沧海横流,英雄本色。今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中国首当其冲。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天灾,中国政府统筹全局、沉着应对,史无前例地采取大规模隔离措施,调集全国资源开展医疗救治,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疫情防控的决定性胜利。面对疫情造成的严重冲击,中国政府化压力为动力,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充分释放中国经济的坚强韧性和巨大潜力,在第二季度就实现了经济走势的迅速反转,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挑战中,中国与沙巴始终守望相助、患难与共,堪称国际抗疫合作的典范。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沙巴州政府和人民及时伸出援手,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了大量宝贵支持。沙巴疫情发生后,总领馆第一时间,全力以赴筹措多批抗疫物资驰援沙巴,今年4月,中国医疗专家组专程到沙巴协助抗疫。尽管疫情给中沙人员往来带来了暂时的影响,但中沙人民的友谊在携手抗疫中得到进一步升华。

  “风雨过后是彩虹”,待到疫情消失、阴霾散尽,沙巴一定会迎来更多的中国游客,中沙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会更加密切。我们愿与沙闽人民携手并肩,共同开创疫后中沙合作新篇章。

  疫情期间,领区的中国企业和中国同胞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支援祖国抗疫,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当沙巴疫情发生后,总领馆时刻牵挂着旅沙侨胞和留学生的健康和安危,为旅沙侨胞和留学生精心制作了爱心健康包,帮助大家渡过难关。

  同胞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马建交46周年,我到沙巴工作也已进入第四个年头。在此,我要感谢三年多来沙巴州政府及各界朋友对总领馆及我本人工作的大力支持,总领馆愿与新一届沙巴州政府密切合作,进一步提升中沙各领域交流合作水平,造福两地人民。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中马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祝中马友谊地久天长、中沙合作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