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梁才德总领事就抗疫白皮书发表署名文章《全球抗疫的中国答案》
2020-06-18 09:31

  6月16-18日,梁才德总领事在《星洲日报》《诗华日报》《亚洲时报》《华侨日报》《每日快报》《婆罗洲邮报》等马来西亚和沙巴州主流中英文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全球抗疫的中国答案》,详细介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有关内容。全文如下:

  2020年以来,一场近百年来影响范围最广的大流行病席卷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波及,全球确诊病例已超过600万例。在这场与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14亿中国人民在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坚强领导下,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胜利,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保卫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6月7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以3.7万字的篇幅,记录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阐明全球抗疫的中国理念、中国主张。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这份重要文献不仅传递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为全球抗疫事业带来启示和鼓舞,同时也具有世界性的科学价值。

  一、艰辛历程,彰显伟大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这场前所未知、来势汹汹的疫情天灾,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统筹全局、沉着应对,前所未有地采取大规模隔离措施,前所未有地调集全国资源开展大规模医疗救治,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对于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抗疫成果的背后,是中国艰辛的抗疫历程、付出的巨大代价和伟大牺牲。白皮书将中国的抗疫历程划分为五个阶段,即迅即应对疫情突发、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本土新增病例逐步下降至个位数、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和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白皮书用时间线的形式,真实记录了疫情期间的关键节点和历史性时刻,用详实的数据和事实记录了中国抗疫行动的历史。作为交通枢纽的千万人口特大城市武汉连续封城76天,GDP高达4万亿元的经济大省湖北一夜间切断离鄂通道,10天建成有1000张病床的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有1600张病床的雷神山医院,54万湖北医务人员抢救病人,全国4万多名军地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在不到2月的时间内全国向湖北运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近93万吨,400万名社区工作者日夜值守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这是一部中国人民与新冠病毒斗争的“写真集”。2000多名医护人员确诊感染,各地停工停产停商停学,全国一季度的GDP下降了6.8%……为抗击疫情,中国付出了巨大代价。

  实践证明,中国战“疫”的战略和战术是正确的、有效的。中国通过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体系,用非药物手段有效阻断了病毒传播链条,度过了突如其来的危机,在毫无准备的“闭卷考试”中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好成绩。中国用负责任的行动,诠释了大国的勇气和担当,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其他国家战胜疫情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二、人民至上,就是生命至上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是中国政府的施政宗旨。在战“疫”斗争中,中国政府始终秉持对人民负责、对生命负责的鲜明态度,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全力保障人民生命权、健康权。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在这一次疫病流行的时候,我们毅然地,为了防控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暂停键’,不惜付出很高的代价,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必须把它保住,我们办事情一切都从这个原则出发。”白皮书中,通篇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情怀。

  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在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同作战,多措并举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了解决医疗资源挤兑、阻断病毒传播路径、减少人民群众感染风险,中国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在疫情初期把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作为首要任务,快速充实医疗救治力量,从各地调遣4.2万余名医务人员火速驰援疫情严重的湖北,特别是武汉地区;调集大量资源支持武汉在短时间内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十几个方舱医院,提升定点医院收治能力,实现新冠肺炎患者“应收尽收”和“应治尽治”;面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坚持慎终如始,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位患者,调配和采购大量高成本的“人工肺”设备(ECMO)等急需医疗设备物资,陆续运往武汉等地。为了解决民众就医的后顾之忧,对于确诊患者的医疗费用均按规定给予医保报销。

  老年患者是救治难度最大的群体之一。对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患者,做到一人一案、精准施策。只要有一丝希望就绝不轻易放弃;只要有抢救需要,人员、药品、设备、经费全力保障。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成功治愈3000余位80岁以上、7位百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多位重症老年患者是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的。

  三、身体力行,推动国际合作

  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白皮书指出,各国应为人类发展计、为子孙后代谋,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齐心协力、守望相助,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在全球战“疫”过程中,中国肩负大国担当,以实际行动推动国际社会合作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同近50位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电通信或见面,多次强调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呼吁各方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应对疫情。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并提出全球疫情防控的6点建议,宣布全球抗疫合作的5项重要举措。这充分彰显了中国与国际社会命运与共、守望相助的大国担当、天下情怀。

  推进国际社会抗疫合作,中国言必信、行必果,言行一致:中国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全球抗疫领导作用,及时向国际通报疫情信息,与世卫组织联合举办“新冠肺炎防治中国经验国际通报会”;中方迅速公开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信息,毫无保留地提供疫情诊疗和防控方案;中国向27个国家派出29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指导长期派驻在56个国家的援外医疗队协助驻在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国积极参与并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

  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的民族,中国将继续投桃报李,积极回馈国际社会的宝贵支持和帮助。习近平主席已郑重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此次白皮书也号召全球科学界在疫苗研发这个战胜疫情的关键环节上进一步加强合作。

  四、结语

  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行动中,中马两国、中沙两地始终守望相助、相互支援、患难与共,称得上是抗疫国际合作的典范。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辛历程,不仅是中华民族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的壮丽画卷,也是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同舟共济的时代强音。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这段历史,不断从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与世界各国共同佑护全人类的生命和健康,与各国人民携手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