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梁才德总领事在沙巴州政府“关爱中华之夜”筹款晚会上的致辞
2020-02-19 11:20

  尊敬的沙巴州首席部长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阁下,

  筹委会主席、副首席部长兼旅游文化环境部长拿督刘静芝,

  联合筹委会主席、沙巴中华大会堂总会长丹斯里吴添泉局绅博士,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

  大家晚上好!

  中国古代有句名言“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今天,因为一个共同的目标,我们相聚在这里。

  此时此刻,在数千公里之外的中华大地上,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正投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从亲自指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到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从白发苍苍抗击SARS的领军人物钟南山院士,到稚气未脱居家自学的年轻学子,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而在这里,在今晚沙巴客家大厦的会场,从各位来宾温暖而又坚定的目光中,我深深感受到了沙巴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情谊和无私关怀,感受到中沙友谊在这特殊时刻显得尤为珍贵和耀眼。首席部长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亲自倡议发起这场“关爱中华之夜”大型筹款活动,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就募集到了200万善款。以政府名义发起举办筹款活动支援中国抗击疫情,这在世界上是第一个。沙巴政府的行动对正在奋力抗疫的中国人民来说是莫大的支持,是雪中送炭,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体现了人间有大爱、患难见真情,让我们感觉到在疫情面前我们不孤单,感受到了沙巴政府和人民跟我们站在一起。

  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的民族,大家给予的每一分宝贵支持,中国人民都会永远铭记在心。在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沙巴州政府和各界民众在中国困难时期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送上关怀和爱心,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要感谢首席部长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阁下亲自倡议发起这次募捐活动,感谢副首席部长兼旅游文化部长拿督刘静芝策划了今晚的活动,感谢沙巴中华大会堂和10家协办单位的精心筹办并筹款,感谢沙巴各政党及议员、各华社乡团、各协会组织、各企业机构以及沙巴广大民众的慷慨解囊踊跃捐款!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中国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果断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举措。在中国农历新年的第一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作出指挥部署,向疫情全面宣战。科研人员不眠不休投入工作,不到7天时间就成功分离出病毒毒株并研制出检测试剂。所有医护人员以高度的职业素养,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抢救每一位患者的生命。

  严格彻底的防控措施正在显现效果。到今天为止,湖北省以外地区的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已连续2周出现下降,湖北和武汉的疫情也正在得到有效管控。目前正在治疗中的确诊病例,昨天全国只增加了92例,而治愈出院人数每天都在快速递增,到今天为止,已经有近13000人治愈,昨天一天就有1700人治愈出院。全国病亡率控制在2%,除湖北以外的病亡率仅为0.55%。从这一事实和数据表明,绝大多数新冠肺炎患者是可以治愈的。从国际上来看,中国境外确诊病例数不到全部病例数的1%,死亡病例仅有3例。马来西亚总共确诊病例22人,其中9人已经康复出院。我们卓有成效地阻止了疫情在全球范围的扩散,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做出了巨大努力,付出了代价和牺牲。

  同时,中国并不是孤军奋战,国际社会给予了我们宝贵的精神支持和物质援助,全球有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专门发函或致电中国,表达对中方的坚定支持。日前,敦马哈迪首相也与习近平主席通电话,双方一致同意本着公开透明的态度,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方面的合作,共同战胜病魔。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很多国家对中国提供了大量的无私援助。各国民众也纷纷发声,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这段时间,我们总领馆还收到了来自沙巴各界无数的关心和祝福,以不同形式表达对中国的支持:有各社团和民众持续不断捐献的资金和医用物资,有各级政府官员的热情关怀,有学校师生亲笔书写的慰问信函,有各界从业者为中国加油鼓劲……,今晚的筹款晚会,更是将沙巴人民对中国的支持推向了最高潮。在此,我也要向所有关心支持中国抗疫的沙巴各界民众致以诚挚的感谢!

  我们坚信,有中国政府的坚强决心和行动,有国际社会的鼎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场疫情不但给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挑战,也给沙巴的旅游业带来严重冲击,很多旅游业者经历了行业的严冬,面临生计困难,但他们没有怨言,没有责难,依然热烈地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风雨过后是彩虹。今天,中沙两地人民守望相助、患难与共。待到疫情消失、阴霾散尽之后,中沙友谊将得到进一步升华,沙巴一定会迎来更多的中国游客,中沙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会更加密切,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祝中沙友谊永存!

  祝福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