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2年11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1-16 16:57

深圳卫视记者:11月15日,联合国宣布世界人口达到80亿。日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题为《80亿人口,一个人类》的署名文章,指出人类大家庭在日益壮大的同时,不平等问题也愈发严重,世界正逐渐走向分裂,粮食、能源危机对发展中经济体打击最大。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世界人口达到80亿,对人类发展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古特雷斯秘书长在署名文章中指出,世界不平等问题愈发严重,人类大家庭正逐渐走向分裂。在这个时刻,我们确实应该思考“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昨天,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国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为这一时代课题提供了中国答案。

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推动更加包容的全球发展。团结就是力量,分裂没有出路。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应该同舟共济。各国应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平共处,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我们要推动更加普惠的全球发展。各国共同发展才是真发展。世界繁荣稳定不可能建立在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基础之上。现代化不是哪个国家的特权,走在前面的国家应该真心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全球发展倡议就是着眼全球共同发展的长远目标和现实需要,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进步。

我们要推动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世界经济面临衰退风险,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我们要建设全球经济复苏伙伴关系,始终想着发展中国家的难处,照顾发展中国家关切。

习近平主席强调,粮食、能源安全是全球发展领域最紧迫的挑战,解决之道在于各国在联合国等多边国际组织的协调下,加强市场监管合作,构建大宗商品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开放、稳定、可持续的大宗商品市场,共同畅通供应链,稳定市场价格。要坚决反对将粮食、能源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在生产、收储、资金、技术等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支持。

作为全球80亿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将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将继续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彭博社记者:波兰外交部消息,有俄制导弹落入距波兰与乌克兰交界处不远波兰村庄内。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毛宁: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当前形势下,所有相关方均应保持冷静克制,避免局势升级。

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开展对话谈判,和平解决危机是当务之急。

路透社记者:据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英国首相苏纳克之间的会晤被取消。发言人能否证实该消息?会晤取消的原因是什么?

毛宁:我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我想强调的是,中方致力于同英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推动中英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希望英方同中方相向而行。

彭博社记者:美国联邦调查局长雷重申该部门长期以来对中国视频软件TikTok的安全关切。美国相关官员正在调查TikTok是否能继续在美国运营,雷称他正同这些官员分享联邦调查局的看法。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散布虚假信息,并以此为借口打压中方有关企业已经成为美国政府的惯常做法,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方应采取负责任的方式,切实尊重和遵守公平、开放和非歧视的国际规则。

彭博社记者:美国情报机构已采取措施,阻止来自中国和其他地方为获取新兴技术学术研究成果而实施的间谍和黑客活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国政府一贯旗帜鲜明地反对黑客攻击、反对滥用信息技术。美国是世界上拥有最强大网络技术实力的国家,也是利用网络技术对他国实施黑客攻击、窃听窃密数量最多的国家。前不久,有报告显示,美方对中国西北工业大学发起攻击窃密行动,窃取了一批核心技术数据,但迄今没有作出解释。美方应立即停止对他国的网络窃密和攻击,停止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不负责任地指责其他国家。

路透社记者: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已宣布他将再次参加美国总统大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这是美国内政,我不作评论。

法新社记者:你能否确认习近平主席昨天是否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会面,能否介绍会面的细节?

毛宁:目前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法新社记者:有报道称,昨天两名中国公民在缅甸克伦邦一次军事打击中受伤,一名中国公民死亡。发言人能否介绍具体情况?

毛宁: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情况。

路透社记者:假如中英领导人会晤取消的消息是真的,发言人有何评论?

毛宁:我刚才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关于日本与中国的首脑会谈,中方有无相关消息?

毛宁:经中日双方商定,在曼谷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双边会晤。这是两位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届时将就中日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中日互为近邻,同为地区重要国家。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双方应顺应潮流大势,坚持和平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