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证件 > 公证认证
领事公证认证常见问题
2015-12-24 08:33

常见问题

  Ø 公证常见问题

  Ø 认证常见问题

  · 公证常见问题

  本人到使领馆办理公证的一般流程是什么样的?

  请提前查阅我们的公证申请指南,准备好各项申请材料。请勿携带大件行李或危险物品。进入签证大厅前,须接受安全检查,然后领取护照/旅行证/公证排队号码,耐心就座等待叫号,到分配的窗口递交你的申请。窗口职员在受理你的申请后,会交给你白色取证单,请妥善保管,按照取证单上标明的日期(或之后)返回签证办公室,排队交费后,领取你的公证文件。

  如取证单上未标明取证日期,你的申请可能需要较长时间审批,你需要等候使领馆的电话或电子邮件通知。必要时,你也可联系我们。

  我是籍华人,需要委托他人处理在中国的房产,能直接到大使馆/总领事馆办理公证吗?

  不能。使领馆只受理中国公民的公证申请。籍人士如需办理送往国内使用的文书,请在国当地有资格的公证员处办理授权委托书公证,然后按照认证程序,办妥认证后,按照领区划分,送总领事馆或大使馆办理领事认证。

  未成年人能否申办公证?

  未成年人是可以申办公证的,但应由其监护人(也即法定代理人)代理。未成年人的监护人首先是其父母;在其父母死亡或者无监护能力时,为其祖父母、外祖父母,或成年的兄姐等。

  我现在定居马来西亚国,想回国登记结婚,应当办理何种公证?

  你可亲自前来使领馆办理本人的无配偶声明书及与未婚妻(夫)无血亲关系的声明书的公证。该声明书自出具之日起6个月有效。

  委托书、声明书能否由申请人提前签好名字再送至使领馆办理公证?

  不可以。委托人、声明人必须亲自到使领馆,在领事官员面前,在委托书、声明书上签名或捺指印,不可提前签名或填写日期。

  对委托书的形式有没有什么特殊要求,是应当自行书写还是按国内房管部门等提供的样本填写?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委托书一般包含下列内容:委托人基本情况,受托人基本情况,所涉房产的具体情况,委托原因,委托事项,委托权限和委托期限,受托人有无转委托权,委托人的签名、捺印,日期等。

  委托书可由当事人自行草拟打印或根据国内有关机构的要求制作。委托书内容不完备或表达不准确的,当事人应当自行更正;委托书中不得有违反法律规定或虚假、不当的内容。

  华侨子女在国内考学、加分等,国内要求提供华侨身份证明,如何办理相关公证?

  申请人可持有效护照及当地居留证明到驻在国当地公证机构或中国驻外使领馆申办居留公证。居留公证主要用于到中国国内办理华侨身份认定时使用。华侨身份的认定由国内侨务部门负责,居留公证仅作为对居留事实的证明。

  我在中国出生长大,使领馆可否为我办理出生公证、在中国期间的无犯罪记录公证?

  根据在事实发生地办理有关公证的规定,使领馆不能为你办理上述公证,你需向国内公证处申办。如你不便回国,可以委托国内亲友到原户口所在地公证处办理。

  · 认证常见问题

  本人到使领馆办理认证的一般流程是什么样的?

  请提前查阅我们的认证申请指南,准备好各项申请材料。请勿携带大件行李或危险物品。进入签证大厅前,须接受安全检查,然后领取签证/认证排队号码,耐心就座等待叫号,到分配的窗口递交你的申请。窗口职员在受理你的申请后,会交给你白色取证单,请妥善保管,按照取证单上标明的日期(或之后)返回签证办公室,排队交费后,领取你的认证文件。

  如取证单上未标明取证日期,你的申请可能需要较长时间审批,你需要等候使领馆的电话或电子邮件通知。必要时,你也可联系我们。

  我是籍华人,需要委托他人处理在中国的房产,如何办理委托书公证或认证?

  请在国当地有资格的公证员处办理授权委托书(中文即可)公证,然后按照认证程序,办妥认证后,按照领区划分,送总领事馆或大使馆办理领事认证。

  送往中国使用的文书必须办理领事认证吗?

  在国出具的、需送往中国使用的文书,需经中国驻使领馆办理领事认证。领事认证是证明文书上的最后一个签字和印章属实,文书内容由出文机构负责,有关文书是否会被使用机构采纳取决于文书本身的内容记载是否符合要求。

  是否可以只办理中国驻外使领馆的领事认证,而不办理当地外交部或派驻办公室的认证?

  应当按照认证办理程序,办理认证,再到中国驻使领馆办理领事认证。

  中国国内出具的公证书、商业证明等,希望在国使用,需要办理领事认证吗?

  目前,送往国使用的大多数涉外公证书,无需认证,但如送到马来西亚使用的文件须经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和外交部领事司双认证后方可使用

  国内出具的公证书等已带到国外,但未办理认证,是否可以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办领事认证?

不可以。你可将文书送回国内,按程序办理外交部领事司或被授权地方外办的领事认证,及国驻华使领馆的领事认证。如不便回国,可以委托他人(国内亲友、律师等)代理有关手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