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保护与协助
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给新冠肺炎疫情下沙闽地区中国公民的提示
2020-03-18 16:4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旅居沙闽地区的侨胞和中国公民心系祖国,积极自发捐款捐物,支持祖国抗击疫情,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拳拳赤子之心和浓浓爱国之情,令人钦佩感动。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对大家的爱心善举表示衷心感谢!

  随着马来西亚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3月16日晚,马政府紧急宣布,自3月18日起至3月31日,在全国实施封闭式管制措施。总领馆时刻牵挂着沙闽地区中国公民的健康安危,积极与沙闽地区政府和医疗机构保持沟通,了解最新动态政策,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此温馨提醒如下:

  一、请大家保持冷静,不要惊慌,科学理性面对,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

  二、加强自身防护,尽量减少外出,不参加聚会、集会等活动,不要前往人员密集或空间密闭的高风险场所,避免无序流动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外出时要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尽量不握手、不拥抱,打喷嚏时应屈肘遮挡;在酒店、餐厅等公共场合工作的中国公民注意定期消毒并做好自我防护;平时注意休息和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

  三、守望相助解决困难。目前市场上口罩等防疫用品供应紧张,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在增加产能,努力缓解供需矛盾,建议大家共同应对、友爱互助,无私分享防疫用品和采购渠道。同时谨防各类诈骗和倒买倒卖医用物资的行为,如发现线索,坚决及时报警。

  四、密切关注当地政府发布的疫情信息,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防疫规定,履行自身社会责任,传递正面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五、疫情期间尽量避免国际旅行。根据国内防疫实践经验和医学专家的意见,不流动是最大的安全,居家是最好的保护,疫情期间应尽力避免旅行,减少乘坐飞机等密闭式交通工具,防范发生交叉感染。如确需国际旅行,应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配合登机前的体温检测,如实填报个人信息。如登机前体温超过正常范围或出现疑似症状,应主动取消行程,并自觉居家隔离或联系就医。旅行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

  六、确需回国者,请密切关注国内防控措施和各入境城市有关要求,积极主动配合国内入境管理措施,并向居住地当地政府登记注册。目前,国内已全面加强入境健康管理,海关、边检对入境人员进行严格检查,各地已出台严格、具体的防控措施。入境后,需接受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14天,对有症状的人员,统一转送至指定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在北京及首都周边地区,有关措施更为严格,且集中隔离费用需自理。请回国人员在入境时配合防疫检查并如实填写申报健康申明卡,如不如实填报,故意隐瞒病史、重点地区旅居史、与患者或疑似患者接触史,逃避隔离、医学观察等,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七、求医问诊实用指南

  (一)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疑似症状时,请及时就医,可到政府指定医院进行检测,或可联系马卫生部危急准备及应对中心电话(见下图)预约上门检测服务。一旦被当地定点医院确诊患有新冠肺炎或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时,请遵守马卫生部门规定及时就地治疗,并主动联系总领馆,以便采取相应的领事保护措施,确保合法权益。

  (二)为帮助海外同胞获得及时医疗咨询,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健康近日通过支付宝平台开通了“海外侨胞在线医疗咨询专区”,由参与过湖北疫情问诊并接受过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培训的公立医院执业医生提供远程医疗咨询服务。平台免费开放,问诊时间为北京时间8:30-24:00,欢迎大家积极使用。如有必要,请根据平台医生建议及时就诊。

  (三)“微医互联网总医院”联合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促会共同发起的“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开设海外专区,为我海外侨胞提供24小时免费线上诊疗咨询、心理援助和防疫知识科普服务。大家可关注“微医健康”公众号,点击底部“实时疫情-海外疫情救助”,或搜索下方链接,或扫描(长按)下图二维码,即可进入“微医互联网总医院全球抗疫平台”服务页面。

  https://promo.guahao.com/global/pneumonia

  (四)沙闽地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名单

  1. 哥打基纳巴卢伊丽莎白女王医院 Hospital Queen Elizabeth 088-517555

  2. 沙巴里卡士妇孺医院 Hospital Wanita dan Kanak-kanak Sabah 088-522600

  3. 山打根肯特医院 Hospital Duchness of Kent 089-248600

  4. 斗湖医院 Hospital Tawau 089-983533

  5. 拿笃医院 Hospital Lahad Datu 089-895111

  6. 根地咬医院 Hospital Keningau 087-313000

  7. 纳闽直辖区医院 Hospital Labuan 087-423922/423919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总领馆愿与所有在沙闽地区的中国公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大家的努力和配合就是在为中马两国抗疫斗争做出一份宝贵的贡献。相信我们众志成城,疫情终将过去,胜利终将到来!祝愿沙闽地区中国公民健康平安!

  马来西亚报警和急救电话:

  0060-999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86-10-12308/59913991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0060-321645301

  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0060-149857312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