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保护与协助
“枕戈待旦快速响应,外交为民不忘初心”
 -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领保工作纪实
2017-12-27 10:40

   一、耳听八方,人民需要就是集结号。

  11月22日早6点,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政新组组长钟晶领事,被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惊醒。电话来自当地华文媒体记者称,昨天夜里,一辆载有16名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在保佛返回哥市途中发生侧翻车祸,部分游客受伤并送医救治。在向馆领导汇报情况后,梁才德总领事指示立即核实情况,赴医院探望伤者,并全力提供领事保护和协助。章禾副总领事随即要求负责领事保护工作的刘伟副领事立即联系当地领保联络员和相关部门摸清情况。小刘拨通了保佛区领保联络员、当地中华商会张会长的电话。

  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开馆虽仅有两年,但总领馆的“好朋友”已遍布领区。他们虽来自不同机构、不同地区,却都拥有一副帮助中国公民的热心肠。但凡领区内有任何关于中国游客的风吹草动,总领馆总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消息。

  二、快速反应,厚积薄发功在平时。

  “喂,张会长,您好”,“刘领事,早上好”。张会长虽已是第二代华人,但仍然心牵同乡。小刘向张会长简单介绍了案情,张会长答复到“请给我五分钟”。果然不到五分钟,张会长联系上处理该案的消防局警官,核实确有此事,有1名游客受轻伤,现在哥市KPJ私立医院接受救治。

  2015年开馆不久,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就建立了覆盖沙巴州和纳闽联邦直辖区全境的领保联络员制度,20名来自商会、华社、旅行社、政府部门的人员成为首批领保联络员,在历次重大领保案件处置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上门服务,争做游客贴心人。

  虽然暂未收到来自游客的求助电话,小刘还是联系上领保雇员小朱,约定前往医院探视。一个小时后,小刘、小朱二人直接来到受伤游客的病房。小刘敲了两下门,“请进”,声音中有些许疲惫。小刘走进门内,开门见山地自我介绍到,“我是来自总领馆的工作人员,知道您昨晚遇到车祸,特来看看您”。秦女士倦容一扫而过,“是真的吗,你们是来自总领馆”?秦女士像见到亲人一样,紧紧抓住小刘的手,久久不愿放开。就这样,秦女士像给自家晚辈拉家常一样,详细介绍起来昨晚车祸时的情况。为避免我游客理赔困难,走出病房后,小刘拨通了沙巴州旅游局主管官员蔡小姐的电话,向其介绍本案情况,要求旅游局督促相关旅行社承担责任。

  2015年,总领馆聘用了1名专职领保雇员,并对其进行了细致培训,现已可独当一面。领保案件应急处置后,理赔问题往往成为难点,为此总领馆与沙巴旅游局建立了工作热线,有中国游客出事,均第一时间通告旅游局,对方便会督促涉事旅行社承担相关责任。

  四、以人为本,平凡故事中的不平凡。

  随后的一周,小刘及总领馆的另一位刘领事与秦女士保持实时联系,全力提供协助。电话告别时,秦女士动容地说,“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只要看到有五星红旗飘扬,祖国就在不远处”。

  秦女士只是中国驻外使领馆每年救助的海外中国公民中的十几万分之一,小刘和同事也只是战斗在领保一线的众多外交工作者中的普通一员,是“外交为民”把他们紧紧联系在一起。只要有中国驻外外交机构的地方,这样的领保故事就会发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2017年两会期间,王毅部长在答记者问时,提到发生在马来西亚沙巴州的沉船案并指出“人民信任是厚重的责任,面对这份信任和责任,我们义不容辞,必当全力以赴”。保护海外同胞的合法利益是外交人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领事保护永远在路上,我们一定努力工作,让党中央放心,让老百姓安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