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情况
沙巴州、纳闽联邦直辖区简介
2018-05-17 11:08


沙巴州

一、概况

沙巴州地处东经115.4至118.8度,北纬约4.2度至6.5度,位于北婆罗州的东部,南部与印度尼西亚的东加里曼丹接壤。面积为76,115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440公里,是马来西亚仅次于沙捞越州的第二大州。西面为中国南海,北面是苏禄海,东面为苏禄海及西里伯斯海。

气候终年炎热多雨,一年分为旱雨两季,每年5月至9月降雨量小,为旱季;10月至次年3月空气潮湿,降雨量大,为雨季。日最高气温为摄氏34度,最低气温为22度,平均23至33度。

人口为380万(统计局2016年数据),有30余个种族,包括马来人、卡达山一杜顺人、华人、巴瑶人、姆律人、伦达耶人、龙古斯人、汶莱人、印度人等。

全州下设5省24县/市,五省分别是西海岸省、内陆省、古达省、山打根省、及斗湖省。州首府为哥打基纳巴卢(又称亚庇,KOTA KINABALU)。

官方语言为马来语,英语、华语亦通用。当地华人能以华语、客家话、广东话、福建话等交流。

二、沙巴州经济发展状况

沙巴州地理位置优越,幅员辽阔,自然资源丰富。2008到2013的五年间,其GDP从391.1亿林吉特增长到457.9亿林吉特,增幅达17.1%,2013年经济同比增长3.0%,占当年马来西亚经济总量的5.8%。截止2013年底,在沙巴总人口中,农林渔业、制造业和服务业从业人口分别占到26.7%、10. 2%和19.5%。沙巴的经济结构是以与天然资源相关的农业和初级工业为主,农业及矿业开采业在GDP的贡献率为20%左右。旅游业在经济中亦占有重要地位。沙巴每年吸引340万游客,主要集中在哥打基纳巴卢和东海岸地区。

2008年,沙巴州政府启动了沙巴发展走廊计划,规划以哥打基纳巴卢为主要增长极,将整个沙巴州划分为生物三角洲、农作物及水产带、食品生产基地、黄金海岸区、文莱湾、油气开发区,共6个战略发展区,着眼于农业、旅游、物流、制造业、油气能源业等行业的发展,目标是于2025年前将沙巴州打造为亚洲的经济领航区域。

三、旅游文化资源

沙巴州是马来西亚乃至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以其优美的自然和人文风光闻名于世,有“风下之乡”等美誉。著名景点有神山国家公园(Kinabalu National Park)、东姑阿都拉曼公园(Tunku Abdul Rahman Park)、山打根-西必洛人猿保护中心(Sepilok Orang Utan Rehabilitation Centre)、哥曼洞(Gomantong Cave)、山打根-西陵安海龟岛(Selingan Island National Park)、希巴丹岛(Pulau Sipadan)、马布尔岛(Pulau Mabul)等。

四、交通

到沙巴的交通比较便利,哥打基纳巴卢国际机场是全马第二大繁忙国际机场,有马来西亚航空、亚航等航空公司提供连接马来半岛、沙捞越的航班。中国大陆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地到沙巴有直航航班。亚航、新航、文莱皇家航空和韩亚航空还有分别直飞香港、新加坡、斯里巴加湾市和首尔的飞机。


纳闽联邦直辖区

一、概况

纳闽联邦直辖区是马来西亚的一个联邦直辖区,于1990年成为自由港及国际离岸金融中心。其位于沙巴州西南部,是南中国海中的岛屿,面积约92平方公里。纳闽在马来语是“良港”的意思,纳闽是自由港和旅游胜地。

二、旅游文化资源

纳闽是东马的免税岛及度假的旅游胜地。这里的许多旅游景点都具历史文化价值,位于Tanjong Kubong的烟囱、战争纪念地(War Memorial)及和平公园(Peace Park)等历史遗迹都能加深旅客对纳闽的认识。另外,纳闽的6个岛屿不仅能让你观赏到壮观的海底世界,还能进行乘风波浪、滑翔等丰富的海上娱乐项目。

三、交通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和亚洲航空公司每日都有从吉隆坡、哥打基纳巴卢、美里和古晋飞往纳闽的航班。从哥打基纳巴卢前往纳闽,也可选择驱车一百余公里至美路普(Menumbok)码头,然后搭乘轮渡(1小时)或快艇(半小时)上至纳闽岛。


(以上资料来自网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