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梁才德总领事发表署名文章《描绘中国发展蓝图 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2020-11-30 17:34

  近日,梁才德总领事在《星洲日报》《诗华日报》《华侨日报》《亚洲时报》《婆罗洲邮报》《每日快报》等马来西亚和沙巴州主流中英文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描绘中国发展蓝图 助力全球经济复苏》,向沙巴各界宣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调中国发展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动力,呼吁中马携手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全文如下: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在“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关键的会议。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建议》),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明确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为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在此,我想从三个方面为沙巴朋友简要介绍这一重要文件的主要内容。

  ● 一个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首次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彻底消除绝对贫困现象。明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将进入一个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这一战略安排的具体落实,《建议》通过9个方面的具体描绘,勾勒出一幅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画卷: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 统筹两件大事:发展和安全

  站在历史关口,一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边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如何走好下一程?《建议》给出的回答是: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民族复兴,前提都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因此中国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把发展前进中的难点和复杂性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种风险想得更深入一些,这样才能打好主动仗。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中国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不断运用发展成果来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通过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去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 三“新”贯穿始终: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

  “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机遇和挑战也将有新的变化。适应新发展阶段,离不开新发展理念来指引,需要构建适应新阶段的新发展格局。一方面,中国将更加注重发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通过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充分激发14亿中国人民的活力;另一方面,中国还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扩大内需上下更大功夫,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同时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使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搞建设。经过多年发展,中国早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建议》不仅决定着中国今后的前进方向,也将对世界未来发展进程产生深远影响。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经济民生造成重创,国际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全球经济复苏路在何方?人类未来发展何去何从?面对少数国家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鼓吹“新冷战”和“脱钩论”,中国在这次会议上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们坚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未来中国将依托《建议》绘就的宏伟蓝图,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一步敞开对外开放的大门,继续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主动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致力于为世界人民福祉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强劲动力。

  马来西亚是中国隔海相望的近邻、真挚友好的朋友和合作无间的伙伴,中马两国既有人员密切往来之利,也有跨洋相望的地理之便。不久前,中马作为缔约国刚刚见证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订这一历史性时刻,作为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这是东亚区域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在马来西亚主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和慕尤丁总理也再次强调了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重要性与正确性。相信随着中国市场潜力不断激发,将为中马友好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机会。让我们共同抓住亚太地区发展和区域经济合作深化的历史机遇,为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而一道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