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梁才德总领事发表署名文章《伟大抗疫精神是全面战胜疫情的力量源泉》
2020-09-21 10:39

  近日,梁才德总领事在《星洲日报》《诗华日报》《亚洲时报》《华侨日报》《婆罗洲邮报》《每日快报》等马来西亚和沙巴州主流中英文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伟大抗疫精神是全面战胜疫情的力量源泉》,向沙巴各界介绍习近平主席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宣扬中国伟大抗疫精神。全文如下:

  9月8日,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并向钟南山颁授“共和国勋章”,向张伯礼、张定宇、陈薇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现场两千多位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也获得褒奖。这种礼遇,是国家对于在抗疫斗争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各界人士的崇高敬意,历史和人民也将永远铭记他们的名字和功绩:

  钟南山—中国呼吸疾病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提出的防控策略和防治措施挽救了无数生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作出巨大贡献。

  张伯礼—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主持研究制定的中西医结合疗法成为“中国诊疗方案”的亮点,为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张定宇—扎根医疗一线的杰出代表,作为渐冻症患者,疫情期间仍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救死扶伤,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重大贡献。

  陈薇—长期从事生物危害防控研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

  ……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中国政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伟大抗疫精神”。这种精神,是激励全国人民英勇抗击疫情的精神支撑,是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发扬,也将成为国际社会彻底战胜疫情的力量源泉!

  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习近平主席在会上的这句讲话,是中国政府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也是中国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证。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反复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果断关闭离汉(武汉)离鄂(湖北)通道,不惜按下经济社会运行发展“暂停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果敢的历史担当,坚决做到“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在疫情最严重的的湖北,有3600多名80岁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被治愈,其中还包括7名百岁以上老人。“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曾说过,“当病人危在旦夕的时候,作为医务工作者,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竭尽所能救死扶伤。”在遇到巨大困难、危险之际,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应当成为各国政府最自然、最朴素也是最坚定的选择。

  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战士,中国几乎所有行业和职业都直接和间接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中,中央政府举旗定向、战略决策,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科研工作者焚膏继晷、接力攻关,军队官兵昼夜星驰、奋勇当先,共同创造出仅用10多天时间先后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大规模改建16座方舱医院、迅速开辟600多个集中隔离点的奇迹。在人类发展历史上,团结的精神始终为全人类凝聚着踏平坎坷、激越向前的磅礴力量。

  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面对这场严峻的危机与大考,全国抗疫勇士们临危不惧、视死如归,他们中间,有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而自己错过救治的医院院长,有永远无法向妻子兑现婚礼承诺的丈夫,也有牺牲在救治岗位留下幼小孩子的妈妈……一名方舱医院建设项目的负责人曾经感叹到,“哪有什么基建狂魔,不过是普通人在拼命!”这次表彰的一千多名抗疫先进个人中,有50多人已长眠于他们深爱的山河热土。“别样元宵夜,抗魔战正酣。你好我无恙,春花迎凯旋。”“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在武汉抗疫一线写下的诗句,展现着广大抗疫人员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的大无畏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新冠肺炎是一种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想要彻底战胜它就必须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疫情初期,中国科研人员以举世惊叹的速度破解新冠病毒全基因序列,分离出病毒毒株;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中国实行中西医结合,先后推出八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筛选出“三药三方”等临床有效的中药西药和治疗办法,被多个国家借鉴和使用;中国开展的新冠病毒疫苗研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已有三种进入第三期临床试验阶段,距上市投产仅一步之遥。事实证明,每当人类面临重大危机,只有坚持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并驾齐驱,才能依靠这两股相得益彰的强大力量渡过难关。

  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中国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既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中国已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人类本就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任何自私自利、嫁祸他人、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的做法,不仅对本国人民造成伤害,也会影响全球疫情防控,只有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中,中国与沙巴始终守望相助、患难与共,堪称国际抗疫互助合作的典范。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沙巴州政府和人民在中国最困难的时候伸出的宝贵援手;沙巴疫情发生后,中国总领馆第一时间全力以赴筹措多批抗疫物资驰援沙巴;今年4月中国医疗专家组在沙巴工作的情景至今依然历历在目。未来我们将继续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向世界各国提供抗疫物资、分享疫苗研制成果,并同沙巴州政府和各界一起携手,为中沙全面战胜疫情不断注入正能量!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国人民在这场抗疫大战中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能够为世界各国共同战胜疫情提供无穷的精神力量,各国休戚与共、风雨同舟、团结合作,定能最终战胜疫情,共建美好家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