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2年11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1-10 19:05

东方卫视记者:我们注意到,日前,英特尔、AMD、高通、阿斯麦等国际巨头参加了本届进博会。对此,包括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评论认为,美国对华芯片禁令不仅导致各大芯片企业面临收入上的巨大损失,而且也没有削弱全球芯片企业看好中国的信心。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也注意到,正在举办的进博会吸引了包括美国大型半导体企业在内的一众跨国半导体企业参展,覆盖从半导体制造设备、晶圆制造、芯片设计、半导体材料等多个生产环节。特斯拉、微软、Meta、爱立信、西门子等跨国科技企业也围绕“元宇宙”、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前沿技术,向与会客商展示了最新产品和设备。在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和保护主义上升的背景下,这些企业纷纷入场进博会,展现出它们看好中国潜力、拥抱中国市场的姿态与决心,证明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符合时代发展进步潮流。

我想强调的是,全球芯片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是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个别国家一再滥用国家力量,将科技和经贸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对华进行恶意封锁和打压,强推脱钩断链。这不仅严重破坏国际贸易规则,也将割裂全球市场、损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这种自私自利的胁迫行径,实际上是将全人类的福祉捆绑在个别国家的反华战车上,不得人心,终将害己。

我们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反对经济胁迫和科技霸凌行径,共同维护世界经济体制、规则和基础的稳定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同时,我们也将以本次进博会为契机,继续敞开开放的大门,为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提供便利,携手打造更加团结和繁荣的未来。

路透社记者:美方周三表示,中美元首将于下周举行会晤,其间将就美方在多个问题上的“红线”等议题进行讨论,且美方不会做出任何根本性让步。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美两国元首通过多种方式保持经常性联系。中方重视美方提出两国元首在巴厘岛举行会晤的建议,目前双方正就此保持沟通。

中方对美国政策立场是一贯的和明确的,我们致力于同美方实现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同时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最重要的“护栏”。美方应该做的是停止虚化、掏空、歪曲一个中国原则,恪守尊重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回到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一个中国原则上来。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美方应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意识形态化,以实际行动维护市场经济规则和国际贸易体系。国与国之间发展关系不是非此即彼。中方一贯主张发展不针对第三方的包容性伙伴关系,反对逼迫别国选边站队。

中方始终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看待和发展中美关系,主张推动构建新时期中美正确相处之道。美方应同中方相向而行,妥善管控分歧,推进互利合作,避免误解误判,推动中美关系重返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澳亚卫视记者:据报道,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和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均表示,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期间举行了非正式会谈。解振华表示中美尚未开启正式会谈,谈判中断是美方责任,希望美方主动清除障碍。而克里则呼吁中国加快去煤炭行动。请问中方能否介绍会谈具体情况?这对中美恢复气变合作的前景意味着什么?中方对克里的呼吁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美气候特使一直保持着非正式沟通。中方在中美气候变化商谈上的立场没有改变。

中国是生态文明的践行者,是气候治理的行动派,一直坚定不移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近十年来,中国在节能、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交通、建筑等领域所作贡献占全球总量的30%-50%。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彰显了中国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坚定决心。

我们希望发达国家尽快兑现1000亿美元承诺,并提出适应资金翻倍路线图,增进南北互信和行动合力。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当地时间11月9日,印尼雅万高铁试验段接触网热滑试验全面展开,这是中国制造的高速动车组首次在雅万高铁线路上亮相,引发各方关注。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也注意到这个好消息。承担此次试验任务的是今年9月从中国运抵印尼的雅万高铁动车组。这次试验的成功标志着雅万高铁的运营准备迈出关键一步。

雅万高铁是中印尼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国同周边国家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化互利共赢合作的生动写照。近一段时间,中国同周边国家合作的重点项目“全面开花”,取得积极进展。我给大家举几个例子,柬埔寨金港高速公路通车、中老铁路货运站实现全部启用、马尔代夫维拉纳机场启用第一条4F级跑道和现代化水飞航站楼等等。有的朋友可能不知道4F级跑道,这是最高级别的跑道,可以起降A380这样的重型民航客机。可能也有不少朋友没有见过水飞航站楼,大家可以上网看一下,真是太漂亮了。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包括周边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为发展中国家做更多实事、好事。

彭博社记者:你的回答是否意味着中方证实中国领导人将出席在巴厘岛举办的G20峰会?

赵立坚:我目前没有可以发布的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环球时报》记者:近日,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发布《世界开放报告2022》。报告显示,2012年至2020年,中国开放指数从0.7107提升至0.7507,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也注意到了这份报告。2012年至2020年中国开放指数提高了5.6%,排名从第47位提升至第39位。有关数据充分证明,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取得进展,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

我也高兴地看到,从2008年到2020年,金砖国家开放指数增长6.3%,“一带一路”经济体开放指数增长5%。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发达国家经济体开放指数降低,世界开放总体呈下降态势。2020年世界开放指数较2008年下降了4.1%,这一趋势值得警惕。

克服全球挑战需要全球合作。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盛行,更需要各国“拉手”而非“松手”,“拆墙”而非“筑墙”。党的二十大强调,中国将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我相信,中国开放的大门一定会越来越大。

深圳卫视记者:当地时间11月7日,萨尔瓦多最高法院宪法法庭发布公告,宣布针对萨尔瓦多同台湾“自贸协定”的保护措施失效。今天,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尔和中方共同宣布,双方愿尽早启动并完成两国自贸协定谈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当地时间11月7日晚,萨尔瓦多最高法院宪法法庭发布公告,正式宣布针对萨尔瓦多同台湾所谓“自贸协定”采取的保护措施失效,此举标志着所谓萨台“自贸协定”彻底废除。中方高度赞赏萨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作出符合两国根本和长远利益的决断。这再次彰显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

今天,中国和萨尔瓦多共同宣布,双方愿尽早启动双边自贸协定谈判相关进程,并为尽快完成该进程而共同努力。此举充分表明两国深化双边关系、提升经贸合作水平的共同意愿。近年来,双方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萨关系取得新突破,务实合作收获新成果,双方友谊不断升华。中方愿同萨方一道努力,继续增强双边关系发展的积极势头,深挖合作潜力,打造合作亮点,共创中萨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日报》记者:昨天,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出席峰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在演讲中表示,他高度赞赏中国充分利用互联网帮助更多人脱贫脱困的举措,愿将中国优秀实践分享至全球。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9日开幕,主题为“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峰会致贺信,指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走出一条全球数字发展道路,加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正如你刚才提到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先生所言,中国始终把自身命运与世界各国人民紧密相连,在利用网络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也为全人类的减贫事业作出努力。2021年6月,中国举办亚太经合组织数字减贫研讨会,为亚太地区消除贫困事业作出积极贡献。我们还为一些非洲国家信息产业现代化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助力当地扶贫事业发展。

中国人以前常说“要想富,先修路”,现在常说“要想富,先联网”。这个世界、这个时代变化真快!今天上午,乌镇峰会举行数字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论坛,介绍中国减贫经验,展现数字普惠成果。中国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全球数字减贫事业作出贡献。

法新社记者:德国政府以存在潜在安全威胁为由于昨日正式禁止中国投资者收购德两家芯片制造商。外交部能否透露更多具体信息?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昨天我已经回答了类似的问题,充分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

路透社记者:加拿大外长乔利周三发表演讲时称,中国日益成为“破坏性”全球大国。你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加方有关涉华言论违背事实,充满意识形态偏见,公然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经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我想强调三点:

第一,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倡导开放包容,践行合作共赢,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第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也是亚太地区国家共同愿望。制定所谓“印太战略”是加方自己的事,但不管加方提出什么样的地区战略,宗旨都应该是互利共赢,而不是零和博弈。抱守冷战零和思维、挑动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的做法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

第三,国与国关系只能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之上,中加关系也不例外。台湾、新疆、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他国指手画脚。当前中加关系正处在十字路口,两国关系何去何从,关键在于加方能否回归理性务实轨道,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